Saturday, April 19, 2014

為何說中國已具備免費公共交通可能 - 馬慶雲 - 馬慶雲 - 和訊博客

為何說中國已具備免費公共交通可能 - 馬慶雲 - 馬慶雲 - 和訊博客: "針對城市日漸嚴重的交通堵塞與環境汙染問題,公共交通一直被稱作綠色出行方式,也是政府建議民眾出行的首選方式。反觀北京地鐵,在霧控京畿的情況下,本應該發揮自己的綠色主導優勢,降價才對,相反,它們卻做起提價的事情來。令人不可思議。針對北京、石家莊兩地發生的這兩起事件,筆者難免想到一個問題,中國是否已經具備了實現免費公共交通的可能性了呢?答案是肯定的,容我仔細說來。

很多網友一聽到免費公共交通,立馬想到的,就是財政補貼公共交通設施,用財政傾斜來惠及百姓。關於這種方式,我倒是查了一些資料。好像成都的一些公交車一直是免費乘坐的。廣州的地鐵,也在亞運會期間免費過。這些依靠財政補貼方式實現免費化,並不稀奇。而很少網友註意到,實際上,公共交通系統至今屬於壟斷系統,其內部急需精兵簡政,大量的財政傾斜,都浪費在不必要的人力上。我們在希望公共交通免費的同時,雖然可以忽悠財政傾斜,但更應該註意這些內部的體制臃腫問題,爭取,花最少的財政錢,辦最大化的公共交通事。"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